柠檬蜂蜜快落汽水

大学狗,爱看一些电影(文艺/漫威/加勒比海盗(船长赛高)
体育:梅西、阿根廷全员、莫德里奇
电视剧:鬓边不是海棠红

【翻译】【原著向】Confessions of the Master大师的自白 第三章(下)

PsychicallyIdle:

链接: 第三章(上) 目录


“计划?什么计划……等等,我的天呐,伙计,你受伤了!”我现在才发觉,他的左手无名指上临时裹着自制的绷带。从它肿胀的情形来看,伤得还并不轻,看起来就像是有人曾试图将它硬生生扯下来一样。作为一名训练有素的资深医师,我快速扫视了一遍他身上的其他部位。果然,我还在他的衣领上方发现了绷带的一角。绷带包扎得并不平整,显然是出自本人之手。从伤口的大致轮廓判断出是抓伤,而从其宽度来看,明显是人为。


“你跟人打架了?”我询问道。


他笑了笑。“没事,只是一位朋友登门造访的证明罢了。”


“一位朋友?如果朋友通常会做这种事,那么敌人的话还不得……”我说着说着便没了声音,脸的温度随着我逐渐意识到自己在说些什么而不断攀升。我的眼前突然出现了莱辛巴赫瀑布的景象,从悬崖上同时掉下去两个,而不是一个身影。他们在我的注视下被碾作七零八落的尸骨,在百年的遗忘中苟存于世。我飞快地清了清喉咙,重新把关注扭转回他的外伤。


“我可以给你包得更好一点。”


“不,不用,不劳烦你了。没什么事,真的。这只是来自沙卡里的一位绅士的馈赠。我很高兴伦敦不会再出现上校的身影了。”


我正想问他在说什么呢,福尔摩斯注意到后便立刻转变了话题。“现在让我们来说说计划的事。”


“计划……哦对。关于什么的计划呢?”


“关于你的计划,我的好伙计。你和你的儿子。”


“我和我的……等一下,你怎么知道我有个儿子?难道是你哥哥告诉你的?”


“哈!麦克罗夫特难道会管自己分内之外的事吗?我可不敢这么说。不,当然没有,他从来没告诉过我。这是个简单的推理。”


我飞快扫了一遍整个房间,试图找出这个简单推理的依据,但当然没有做到。


“我不能做出这个推理,”我的眼神游走到壁炉旁停驻下来,旋即想起乔希的相片正好端端地在上面立着呢。“你看到了他的照片。”


“没错。”


“但这肯定不够②。”


(作者注②:华生这句话是合理的,因为那么小年纪的孩子几乎难以分辨男女。乔希的头发没准还留长了,直到3~7岁的某个年岁之前,他才能够穿裤子。在此之前穿的则是裙子。)


“不够,是的。”他抿嘴轻笑,并示意书桌附近的地板。“你在我的推理方法方面已经有些生疏了。我本以为这很容易。”


我看向自己的脚边,那里躺着一个木制士兵玩具,大约12厘米长,穿着绘制精美的红色外套以及制服,面部表情细致生动。这是一周前男孩过生日时我买来的一套玩具中的其中之一。我把它捡起来放到桌上,晃了晃脑袋。


“啊哈,这就明朗了吧,医生!除非你允许自己的女儿用木兵打仗玩儿,我完全有理由相信壁炉架上的相片中是华生家的小男孩儿。”


“你显然自己在过去三年里没有荒废这项卓越的技能。”


他飞快地笑了一下,接着漫步向壁炉,将男孩儿的相片拿在手里,就像是在显微镜里细细观察微乎其微的标本一样。“他还…没满三岁,对吗?”


“恰恰相反,”我说道。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我才能拥有纠正他的机会。“他的生日是十月五号。”


“啊,那么就是早产了。”


“是的……比我们预估的日子早了将近一个月。但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
“简单的计算,因为我记得你风风火火闯进客厅的日期,那天你为了自己新晋父亲的身份而喜不自胜。”他又转向相片。“要我说,你的儿子聪颖过人,已经能够读写。缺乏耐心,就像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样,但又不过分。我还注意到他很活分,虽然脚力有些不足。啊,还是一个动物爱好者。这很好,没错,非常好。”


我已经在放声大笑了:他站在那里,仅凭一张三个月前拍摄的照片便描绘出了我的孩子。“哦,福尔摩斯。我知道自己不必对此感到惊讶的。我也确信你得知自己的推断分毫不差时,也不会觉得出乎意料。但我真的什么都看不出,假如他不是我的儿子,那我就无从得知你知晓的那一切。”


“好了,好了华生。你会看见的。拿着相片。对了。而现在呢,”他双手合十放在面前,专注地看着我,“不要仅看着他。观察他。”


我努力着,几乎望眼欲穿,尽力将自己摆在一个经验丰富的观察者角度,而不是作为一名父亲。“嗯,我想你认为他很聪明是因为他的头比较大。”


“还有他的眼睛,华生。他的眼睛中闪出精神活跃的光芒。没错,请继续。”


“我记得你曾经告诉过我,观察左右手的发育情况能够区分出惯用手③。而我猜你从照片中看出他的右手因重复书写而显得更加匀称和有力。”


(译者注③:出自《红发会》“Your hands, my dearsir. Your right hand is quite a size larger than your left. You have workedwith it, and the muscles are more developed.”)


“非常好,医生!”


“至于动物爱好者这点,他实在当仁不让。你能从他左手拽着的小黑…呃…他的毛绒玩具狗看出。”


“正确,正确…华生…你就要找回感觉了。请接着推理。”


我摇摇头。“恐怕这就是我能找出的全部了。”


“啧啧……好吧,我想这些年里什么都没做——”


“不好意思,什么都没做?”


他摆了摆手。“你知道我的意思。我刚刚在说整整四年没有相关练习必定会让人失去最佳状态。我们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慢慢修正它的。而现在呢,我们能从他紧抓着上衣裙边的样子轻易地推断出他缺乏耐心。你看见了吗?他事实上是在拖拽衣角。乖乖坐在摄像师前无疑对他来说是个挑战。他双腿的肌肉都绷紧了。只有当人无法忍受某个情形时,才会紧绷身体。至于性格活跃,是因为我注意到他的右手肘有划伤的痕迹。这种标记常出现于在玩耍中大胆积极的孩子身上,尽管这也代表他经常摔倒。那就意味着不协调了。假如能看看他的膝盖的话,膝盖上面也一定有很多擦伤。”


我过了一会才察觉到自己已经弯嘴笑了很长时间。这还是福尔摩斯突然现身后的第一次,我重新找回了以往陪在他身边时的感觉:倍感轻松、愉悦、亲切,时而困惑,但一直以来坚定不移。我无法在第二个人身上找到如此惬意的相伴。仅仅是看到他归来重操旧业……好吧,这已经差不多把我的心填补到悲剧发生之前的那种状态。


“一点没错,福尔摩斯。就像你从乔希出生时就一直伴他左右了。”


“他叫乔希(Josh)?”他问道。


“嗯,事实上是约翰·歇洛克④·华生(John Sherlock Watson)。是玛丽想出来‘乔希’这个名字的。你应该明白——‘乔’(JO)取自首名,而希(SH)来自中间名。”


 “约翰……歇洛克?我的天⑤……华生,我感到十分荣幸。没想到你真的会给你的孩子取我的名字。”


(作者注④:嗯嗯,这的确是同人中最常给华生儿子取的名字。为了表现得更有创意,我还取了乔希这个小名。)


(译者注⑤:原文GoodHe……应该是Good heavens没有说完)


我很高兴他这样说,尽管他正在竭力使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受宠若惊。


“只是中间名而已。以及,我这么做也是为了纪念有关你的记忆。”


他又闪过一抹我再熟悉不过的笑容。“好吧,不论你的动机是什么,这无疑是我有生以来接受过的最高荣誉。”


由于从我的朋友那里获得赞誉的情况实属罕见,我不由得欣喜地红了脸。我从未料到他会做此反应,假如我为自己的孩子命名此时他还“活着”,他的反应一定不会好到哪去。他仰起头,显露出不太寻常的骄傲;他本人甚至拒绝过一次女王的授勋,因为他自认为配不上这样高的地位和成就。他能够如此看重用他的名字命名这件事令我喜出望外,于是我便忍不住又说道:“福尔摩斯,你同时还是乔希的教父。当然,当时是去世的教父,但我说服牧师让他相信这是特殊案例。”


(作者注⑥:倘若深究,福尔摩斯当时本应该是爱德华八世授勋,而不是维多利亚女王。并且时间应该是1902年,在这个故事发生的八年后。但为了行文之便,作者便做主将时间提前。)


福尔摩斯没有立刻回应我,而是沉默地站在他自己的世界里,吊着另一支烟,盯着壁炉里跳动的火舌,仿佛它们承载了所有的秘密。在死寂般的一分钟过去之后,我开始变得有些忧虑,而他仍旧没有发表任何评论。我知道福尔摩斯并不太认同宗教信仰,尽管我还偶尔会参加教会活动,但他从却未有过。不管是针对其中的某个话题,还是对于宗教本身,他都没有表示过喜爱之情,或许这比我想的还要严重。我甚至没准擅自主张,侵犯了他的信仰。


终于,当炉火终于将他手中的卷烟耗尽,他将烟蒂丢入火中,突然在我肩上拍了拍,牵着我的旧伤一阵疼痛。


(作者注⑦:对于这块迷之伤口究竟位于何处一直无法完全确定下来。在《暗红色研究》中,伤在华生的左肩,而在《四签名》及以后,伤又跑到了他的腿上。为行文之便,也是与以往同人的处理一样,可怜的华生两处都有伤。)


“我真等不及想要见见这个小伙子了!”他喊道,“我从来没想过自己会有一个教子。”


我瞬间感到一阵轻松,暗自呼出一口气。虽然,福尔摩斯居然也会急于见一个小孩子这件事会令所有人——包括我在内——觉得反常。他从来不认为孩子有多大价值,除非对他自己有利的情况下,譬如贝克街小分队。或许这他用来自嘲的一句话,但我还是选择忽略它。“当然可以,假如你明天有空的话就没问题。我个人也十分想见到自己的老住处,我有多想念我们的起居室啊!”


“真的?”他的脸上露出一抹欣喜的神色,他略微期待地向前倾身。


“你有想念到情愿回来全天占用它吗?”


“全天占用……你在说什么啊,老朋友?”


他耸耸肩。“我亲爱的伙计,我说得不能再明白了。我在询问你是否愿意重新和我分租221B的房间?”


“但是,福尔摩斯,等……”


他随意摆了摆手,我知道没有任何形式的抗议能够动摇他铁打的决定。


“不,不,我已经将所有事都考虑妥当了,并且觉得其中没有漏洞。你和你的儿子不用再需要这么大的住宅,如果我足够了解你——当然这点是肯定的——我敢肯定你正估摸着要卖掉这套房子,搬到距离诊所更近的地方。难道不是吗?”


“唔呣,是的…我的确想着……”


“那太好了!贝克街就在三条街开外,当城里的流感形式有所缓和,你会考虑加入这份合约的,对不对?”


“但是福尔摩斯,我的儿子怎么办?你难道顺手把他从你的计划中剔了出去因为他会搅乱你的计划吗?”


他哼了一声,明显透露出恼怒的讯号。“当然没有。我已经就此事和哈德森太太商讨过了。她已经同意将楼上的储物阁楼腾出来作为小乔希的卧室。”


“那他的保姆住在哪里呢?”


“雇保姆做什么?  哈德森太太会在工作日照看他的,或者在游戏开始的时候。”


“不不不,我不能要求她这样做。”


“假如你拒绝,那么我恐怕你会让她的愿望落空的,华生。从我最开始提起这件事起,哈德森太太就明确表示愿意。她的孩子们都长大成人,各奔东西,你也知道她对自己的孩子爱之甚切。”


“但是,福尔摩斯,这不是重点。”尽管当时,我自己也说不太清楚。恐怕一切都来得太快了。我不敢说自己这么快就已经准备好离开亡妻的故居,并重启旧日的生活。但我得承认这颇具吸引力:重返贝克街,大展身手,重拾生命的目标……上帝啊,我刚才真的这么想了?我的人生意义应当是救死扶伤,而不是围着这个怪异、傲慢的家伙团团转,还把他描绘成童话故事中的英雄。当然,这肯定不是我的人生意义……


“华生……”福尔摩斯试探道,端详着陷入沉思的我,“你在想什么呢,医生?”


我将双手揣到口袋中,摇摇头。“我不知道。我真该好好想想整件事。你才刚刚回来,这些……转变来得太快了。给我一个晚上,我才……”


“没问题!慢慢来!华生,如果现在你不介意的话,我刚想起来有约要赴。明天,十点整,贝克街,把男孩儿带来吧,咱们再商量这件蛮复杂的事。晚安啦,以及,华生……”他顿了顿,我观察到他的脸再次…又或许是那天晚上的第三次,从僵硬变得柔和。而下一秒在望过去,他的表情又满是玩世不恭。“再次见到你真是太好了。”


“我也是,亲爱的伙计。我也是。我…呃,我很高兴你这样说,嗯,以及,我再次道歉……”


“没必要!没必要,华生!”他又一次打断我,但我却因他雀跃的神情而生不起气来。我得承认,看着他站在走廊的尽头,挥舞着手杖、轻触帽檐,脸上尽是神采奕奕的笑容,之后便消失在伦敦夜雾的清冷中时,我饱经沧桑的心终于又重新开始跳动。


我想着今晚自己总算能够安稳地熟睡。我的神经像是回归了正常的状态,尽管过去几天发生的事情错综复杂,而未来怎样仍未可知,我仍感受到了几个月中都不曾有过的平静。


然而,我却出奇的清醒,脑海里一下子灌满了许多思绪。我飞快地瞥了一眼壁炉,那里的熊熊炉火早已衰减为稀微的火苗,这说明我和我的朋友度过了怎样一个漫长的夜晚。我还留着一筐过期的《泰晤士报》,用以引燃炉火。一定是命运驱使我抓起五天前的那份期刊,并被晨报的标题所吸引。奥代尔谋杀案真凶被捕,上面写到。我由于近来事务纷杂,自然没读这一周的报纸。但尽职的艾薇,却一直坚持购买报纸,并存放在一处。


我大致浏览了整篇报道。


 


苏格兰场探长雷斯垂得今日宣布塞巴斯蒂安·莫兰上校,后者曾服役于驻印军团,以谋杀罪名被捕。罗纳德·弗朗西斯·奥代尔,于三十日晚在家中被杀。此案名归于雷斯垂得,但探长谈及本案侦破仍有不知情的第三方协助,并且声称大部分功劳归功于这位神秘人士。警方于莫兰上校身上搜出一把自制气枪,后证实为谋杀奥代尔之武器。


 


我停了下来,记忆中闪现福尔摩斯脖颈和手上的伤口。我很高兴伦敦不会再出现上校的身影了。他当时一定在说塞巴斯蒂安·莫兰上校。我回想起来,在他的姓名录中——福尔摩斯在其中详细记录了所有有可能会影响到他工作的人的信息——“M”打头那一栏的凶神恶煞尤为突出。“仅次于莫里亚蒂,”我的朋友曾告诉过我,“莫兰上校是伦敦第二危险的人物。”我那时并未予以这句话太多重视,但现在我的大脑自动将它翻找了出来。原来福尔摩斯那一晚需要我,来帮助他围剿那个会威胁他安全返回的人,但我帮了他什么?我把他赶了出去。


我四肢僵硬,栽入扶手椅中。“哦,福尔摩斯,我永远都不会原谅自己让你孤身一人陷入险境。”我拿起樱桃木烟斗,暗自说道。手中的烟斗光滑而温暖,说起这个,这还是五年前我亲爱的朋友送给我的圣诞节礼物。我确实会不时地来上一斗烟,但他才是那个真正的大烟枪。这一把烟斗尤为上乘,尽管我从来没说过,但我他的确不该为此破费。当我听到火柴划响,当我眼瞅着一缕青烟在我身边盘旋时,我已经下定决心要偿还这一切。我要回去。回贝克街,回到《滨海杂志》,回到我的助手身份,以及最重要的,无论这听起来有多么任性,回到歇洛克·福尔摩斯身边。


TBC


大家春节快乐<( _ _ )>译者给大家拜年了

评论

热度(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